在一個天氣微涼的秋天晚上,警察局勤務指揮中心

辦公室依然忙碌,雖然十個人同時執勤,但面對

三百七十萬人口的大縣,電話仍此起彼落,看看

報案顯示板,有車禍的、家庭糾紛、詐騙集團、

道路障礙待排除的、搶奪案、火警、酒醉鬧事、

家暴等案件。

在大家忙不過來時,電話又響起,鈴!一鈴!一鈴!

。我接起電話,遠端傳來一位老婦人(化名阿美)

的聲音,她聲音急促,但很親切,說道:她在台北火

車站地下街,擺攤子幫人算命(卜卦一次50元)。

在今天晚上,有一位中年男子(化名阿吉)神色憔悴,

來到她的算命攤子,要求卜一個卦。

所問的事是:他因從事建築模板包商,大老板倒債,

連累他積欠工人工錢,及向錢莊週轉的錢,已無法償還,

令他煩惱不已,萬念具非,想一死百了,但又擔心妻兒,

所以想到要全家人一起燒炭自殺,路過此處進來卜一個卦

,問問看:是否有轉機,或是運勢已到谷底,甘脆全家人

一起燒炭自殺,早死早超生。

阿美抬頭看看名吉,拿起龜殼,將銅板放入龜殼中,

在專注中,只聽見銅板在龜殼中翻騰,發出咔咔聲響,

將銅板從龜殼中倒出,卜了一個吉卦。阿美恭喜他,

有貴人,一定有貴人,能時來運轉。

阿吉留下姓名及住台北縣某某市等簡略資料,阿美目送

他就離去後,心中突然一驚,如果他全家真的燒炭自殺,

我豈不是見死不救,想到此,立即拿起電話撥到警察局

報案中心。

我當下安慰阿美,你找警察算是找對人了,為了爭取時

效,隨即電詢警察局戶口通報台,請他們立即清查本縣

轄內某某名字,年約※※歲住某某市的男子,共有多少

人?且需立即回報。經回報共有二人年齡、工作、名字

相仿。我馬上透過一一0警察局勤務指揮中心系統,要求

當地分局指揮線上巡邏人員,分赴二處拜訪。

沒多久有回報了,有一戶人家在家,一處人家先生外出

未回,(為何沒在?因去卜卦還未回)這下找對人了,

我依派出所回報的電話,親自撥電話給阿吉的太太,

關懷她們現在的處境,並要她先生回來後回個電話給我,

另我也做一個動作,打電話給阿美,請她打電話關懷、

安慰這位太太,一個小時後,阿吉回電道:感謝大家的

關懷,現在情緒較穩定,會努力去面對這一切,謝謝大

家關心。

至此一週、一個月過了,我在上班時很注意社會新聞,

及分局所報自殺、意外死亡報驗案件,都沒有阿吉的名字

,心中祝福他,如卦像所現否極泰來。

人生境遇起伏,有如大海波浪有高有低,在對生命絕望時,

社會上有一群願伸出溫暖的雙手陪伴,具同理心與真誠無

私的協助,如生線志工、張老師、觀音線等,當然還有警

察及算命、卜卦的。

請大家一起來為生命尋找一個的出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哈佛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