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津勘吉 巡查長

  

        於民國941025日參加警政署於保

一總隊大禮堂,舉辨的北區擴大督察會報

於會議即將結束時,司儀說:臨時動議

,主席督察室主任(署長致詞後,已先行

離去)說道:各位,有無臨時動議?

  

         此時我奮勇舉手,喊!報告。督察

室主任請我上台,我首先自我介紹,我係

台北縣政府警察局督察員,在此提出提振

基層警察人員士氣之建議!

  

         我因長期兼任台北縣政府警察局關

老師,經常陪伴基層警察人員,聽聽他們

的心聲,陪大家一起歡欣,一起落寞,有

一次我陪被調任偏遠分局的員警,一同到

分局報到,路途中,傾聽員警心中的不滿

哀怨,並以寒山問拾得禪語勉之, 

       『寒山問:有人欺我、辱我、騙我、

當如何;拾得言:只有忍他、讓他、不理

他、、,再等幾年看他如何?』

         員警傾吐心中的不滿後,告訴我,『

我到新局服務,會好好表現,再等幾年

,你再看我怎樣!』

  

        一位跳海自殺的員警,在海中沈浮時

,念頭閃過憶起,我曾對員警講過的話,

及王安邦局長得到天華出版社李雲鵬居士

,所捐贈的認清自殺真相一書七千本,轉

發給本局警察同仁,人手一冊,書中寫到

 不能自殺,死後沒完沒了!

 

         他想一想!從海中又游上來,馬上打

電話給我時係夜間20時許,我即電該分

局立即前往該所,關懷此位員警,分局回

報,該員確實跳海,全身溼淋淋,現情緒

已較趨穩定,第二天我到海邊駐在所探

他,問道為何自殺?為何回頭?

 

        他說:因夫妻吵架而一時氣憤,而跳

自殺,但想起我的話,不可自殺,生命

總是會找到出口,留得青山在,那怕沒材

燒,及看過天華出版社李雲鵬居士,所捐

贈的認清自殺真相一書,心中怒氣漸消,

而死後真得沒完沒了!十分痛苦,每七天

重複一次死亡經歷,得不到解脫,反而更

加痛苦,遂打消死意,從海中又游回來。

         這位員警事後有到李雲鵬老居士道

現身說法

 

         但擔任關老師及顧問期間  也遭逢多

起員警舉槍自盡,心痛萬分,只能陪伴

懷家屬及對亡者,辦理超薦法會,第一次

薦法會,在台北縣政府警察局勤務大

樓二樓禮堂,為全國因公殉職、死亡、病

故、自殺員警,舉辦警察祈安超度法會,

為期五天,員警眷屬、子女,相率前來參

加,北部各縣市警察局派員參與此殊勝法

會。【在此要感謝王安邦局長,張清富

            主任祕書大力支持與協助】

         法會五天期間,勤務大樓保安隊、

通隊員警全程吃素。本師釋迦牟尼佛、

觀世音菩薩、地藏王菩薩法像,進駐勤務

大樓二樓禮堂。

       此次法會由淡水妙覺寺慧岸法師、

賢明法師明景師等60位法師參與,

慧岸法師主持此次警察祈安超度法會,

費用全部由他承擔

       

          雖有眷屬及參與法會同仁,隨喜

捐獻(事後總計有20萬元),但淡水

妙覺寺慧岸法師,再自己出資四十餘萬

元,湊成60餘萬元,捐部救護車給

重消防分隊使用

       【在此感謝淡水妙覺寺慧岸法師、

賢明法師、明景法師60位法師,感

你們對警察的無私、無償的付出】。

              第二次為為全國因公殉職、死亡

、病故、自殺員警,舉辦警察祈安超度

法會,由賢明法師引薦,台南光德寺淨心

長老協助,在台北市圓山捷運站旁的臨濟

寺舉辦,警政署督察室提供全國因公殉職

死亡、自殺員名冊參與超薦法會,警

政署督察室林組長進元(現任警政署民防

組組長)、警政署交通組副組長莊鴻鈞

因公殉職小隊長林安順,遺孀王貞文女士

等人全程參與。

       張明得先生(現任保三總隊副總隊長

代理總隊長)林興春先生(現任移民署

祕書室主任)和我共三人全程參與。

        身穿海青在法會會場跪拜,代表全國

因公殉、死亡、自殺員警,參與法會懺

悔、求解脫得度。

【在此感謝警政署謝署長銀黨全力協助與

    支持】

        

        最近一次是在992 2日,在板橋

重慶公園旁的三寶寺,舉辦全國因公殉

職、殺員警超薦法會,起因是淡水分局

女警、大安分局男警,相隔十天分別舉槍

自盡

          經陪同悟進法師拜訪台北縣政府警

局林局長國棟,蒙其支持與協助,請後

勤課派遣交通,接送法師及警察眷屬,

到法會會場參與法會

      (此次法會緣由、經過、照片在

           哈佛達西部有詳細記載)

【在此感謝明空法師、悟進法師、惟悟

法師    及林局長國棟,全力協助與支持】

        因為兼任台北縣政府警察局關老師

和員警較有接觸,所以有員警會向我反

映:

【他們有的警員幹到59歲退休,還是

警員,不能給他們升巡佐再榮退

!?  】

        此一說詞,令我感慨萬分,一個為

奉獻終生的警察,只求退前升

巡佐再榮退,如此薄祈盼,國家居然

不能成全。

        我在中央警官學校就讀,上過各國

警察,現日本警察制度,只要從警

校畢業警察,到退休前保證升到巡查

部長(即我國警察制度裡的巡官)烏龍

派出所兩津勘吉是查長(即我國警察

制度裡的巡佐)。

         遂在警政署於保一總隊大禮堂,

舉辨的擴大督察報,提出臨時

動議說道:

        建議基層警員退休時,官階如未

升到巡佐,應在其退休三個月前,提

出退休申請時,立即升巡佐待退,等

其退休後,巡佐缺又回復了,可供再

使用,或設立榮譽巡佐缺也可,警員

巡佐屬同一警佐階,對薪水也沒影

響。

       為提振基層警察人員士氣,建請

過此建議, 當場主詢得在場,北部各

縣市警察局代表,無人反對,照案通

,移警政署人事室卓處。

        事隔五年了,我從台北縣政府警察

局退休也四年了,自退休後,每一年台

北縣政府警察局均發聘書給我,聘我擔

員警心理諮商輔導顧問(無給職)。

         每當和員警相處,提起警員升巡佐

此事,慚愧不已,人微言輕,讓此案一

直無進展,愧對基層員警,現在看到

五都相繼成立,警界中、高階長官,官位

一直升,但對此案一直塵封在警政署)。

       現今警察體制,在上級一聲令下,

護治安、衝鋒陷陣的,是站在第一線的

基層員警我們身為他們的長官,自己

在校量自己何時升時。

         應該站在他們的立場想想,發揮

同理心,此事愈是艱難,愈需眾志成城

,在此呼籲有心的警察人員,一起來為

層員警權益,盡一分力量,真正落實

提振員警士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哈佛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