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寒冷的地方升起一把火

    995710時手機突然響起,傳來

遠在台南歸仁監獄服刑小賀的聲音,說道

他今天獄方開放母親節前電話懇親會,因

他打電話給母親未找到,託我向他母親問

候母親節快樂,這時讓我憶起14年前和

小賀認識的情景。

    85年秋天慈濟廖春貴師兄打一通電話

到警察局給我,說有一位單親媽媽的兒子

(小賀),剛從少年監獄假釋,急需人關

懷協助,要我前去關懷協助。

    我遂依址到小賀家,拜訪小賀及其母,

小賀17歲尚未成年,先前因騎機車結夥

搶奪,進入少年監獄服刑,此次假釋出獄

,想重新做人,我遂帶領著他,雙手合十

向牆壁上小賀父親的遺照,說道:小賀現

在已出獄,會好好孝順母親,也會改過,

請您在天之靈,能保佑他們母子。

    我陪小賀到板橋就業輔導中心,找到

一個餐廳廚師助手的工作,由就業輔導

中心開出介紹信,我陪小賀前往該餐廳

,由廚師面試,也幸運錄取,約定翌日

上班,但隔天小賀未去上班,離家不知

去向。

     一個月後我接到其母來電,說小賀又

因因騎機車結夥搶奪,被關進入土城少

年觀護所,要求我去土城少年觀護所,

看看她小孩,唉!天下可憐父母心。

    我到土城少年觀護所,拜訪所長官泰平

,並辦妥會客手續,見到了小賀,他深表

悔過,我也要他好好反省,斷惡改過。一

個月他被交保侯傳,我從其母處得知,他

到餐廳找到一份工作,心裡正為他改過向

善而高興,但這份喜悅很短暫,接到其母

來電,小賀又因騎機車結夥搶奪,被樹林

分局查獲。

     因為假釋中再犯,而且因騎機車結夥

搶奪女子皮包,女孩抗拒,他朝將該女子

臉部重擊,使得該女子眼睛受創嚴重。最

後被判138個月,現已執行刑期12年,

未獲假釋。

    小賀入監後,我曾去監所會面,要他真

誠懺悔,他也寫信到警察局給我(只要知

道我的名字,再寄到台北縣政府警察局,

信就能到)(在他無助絕望時,才會想到

曾在旁諄諄善誘的人)他說母親經濟無力

寄錢給他在監所零用,要買衛生紙、洗衣

等生活所需,希望我能接濟他。

     當小賀來信時,我把此訊息告訴慈濟

板橋區賴月娥師姐(現住樹林市),她

欣然答應願意回小賀從監獄寄來的信,

並且與兩位妹妹賴麗雲、賴麗雯,負責

寫信關懷在獄中的小賀。

更令我感動的,是賴月娥、賴麗雲、賴麗

雯三位姊妹,對一個完全陌生的人,每個

月寄二千元到監所給小賀(數年後經詢小

賀其每月一千五百元,即足夠開支,遂改

為每個月寄一千五百元到監所給小賀)。

               

   今天小賀利用母親節懇親會打電話來,

順道提及此事,小賀說很感謝賴月娥

、賴麗雲、賴麗雯三位姊妹,這12年每

個月都有回信鼓勵他好好做人,並且現

仍每個月寄一千五百元到監所給他。並

時常寄經書  勵志圖書 給他 及以小賀名

義捐款 再將捐款收據寄給他   

        這幾天台東陳樹菊賣菜阿嬤捐款給

母校的善行,獲選美國紐約時代雜誌全球

百大影響力人物,我對賴月娥、賴麗雲、

賴麗雯三位小姐,12年來出錢出力,默默

關懷一位素昧平生的在監受刑者,在寒冷

的地方升起一把火,以愛心照徹人性的光

明面,潛移默化的影響力,與台東陳樹菊

賣菜阿嬤齊等。

    我認為賴月娥、賴麗雲、賴麗雯三位

小姐的默默助人的善行,值得社會大眾

尊敬與讚嘆!

               哈佛達西敬書2010、05、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哈佛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