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哈佛達西的奇幻旅程94

            哈佛問道:如何觀無量壽佛的

      相光明。

            玄奘大師答:阿彌陀佛身金色

      佛身高六十萬億那由他恆河沙由旬」

      ,這是觀阿彌陀佛的真身,所以第

      十三觀,佛叫我們觀丈六金身。觀丈

      六金身,我們凡夫的心,還可以觀想

      出來。這種六十萬億那由他,八十萬

      億那由他高之身,凡夫的心觀不出來。

            佛放那麼多的光幹什麼?要攝取

      念佛的眾生呀!只要你發心念佛,發

      願求生西方,那個佛光就照到你,攝

      取不捨,一定要把你接到西方極樂世

      界去。

         「其光相好,及與化佛,不可具

   說,但當憶想,令心眼見。」前面說

佛有八萬四千相,每一個相有八萬四千

隨形好,每一個好有八萬四千光明。再

前面說佛的圓光中,有百萬億恆河沙化

佛,說是那麼說,還沒有完全具說,因

為聖境莊嚴微妙,不可具說。你只要憶

想,依此作觀就對了。你觀想成功,得

到天眼,自然會看見。

     見此事者,謂作觀想,觀想一尊

阿彌陀佛,觀想成功,見到佛的真身了

,當下即可見到十方一切諸佛。諸佛法

身同體,一即一切,故觀一佛能見一切

諸佛,以見諸佛故,得名念佛三昧。

      作念佛三昧觀者,名觀一切佛身。

本來是觀一尊阿彌陀佛,但實際見到了

阿彌陀佛的身相,即見十方一切諸佛。

      本來是觀佛的身相,以觀見佛身故

,亦見佛心--佛的心是無形無相之法

,而佛的身亦是無相,因為佛是色心不

二的,色相就是身相,五蘊法的色蘊屬

於身,受想行識四蘊屬於心,凡夫才有

身相和心相。觀自在菩薩他就照見了五

蘊皆空。所以親證法身的菩薩,不但心

相沒有,身相亦沒有,那麼眾生怎麼看

到的呢?

      為攝度眾生,你和佛菩薩有緣就可

看見觀世音菩薩,亦看見阿彌陀佛,這

個地方是看見十方諸佛。十方諸佛本來

沒有身相,因為你在觀念佛的身相,故

能見到佛的身相,既已看見佛的身相,

就看見了佛的心。在佛那邊,色心不二

,在修觀眾生邊說,他的觀相增加了,

先觀無量壽佛,由見無量壽佛故,復見

到十方諸佛,這個功夫就增加了,以見

到十方諸佛故,觀想功夫又增加了,所

以見到佛的心。

      佛的心是怎麼樣的呢?「佛心者,

大慈悲是。」大慈大悲就是佛的心。

     「以無緣慈,攝諸眾生。」怎麼樣

叫做大慈悲?他以無緣慈,攝諸眾生,

就叫做大慈大悲。我們知道了佛的心是

慈悲心,我亦就要學佛發心,我們亦發

慈悲心。

      發慈分為三種:第一、眾生緣慈悲

,凡夫學佛發的慈悲心,叫眾生緣慈悲

;慈悲兩個字怎麼講?慈能與樂,悲能

拔苦,與一切眾生樂名慈,拔一切眾生

苦就叫悲。

      眾生是凡夫,我們發慈悲心的人亦

是凡夫,我們的眾生相沒有空,所以叫

做眾生緣慈悲。但眾生緣慈悲是怎麼發

起的呢?

      先觀眾生苦,一切眾生都在受苦,

不過眾生在迷,他不知道,起顛倒心,

反以苦為樂,如此觀察,慈悲心就發起

來了。觀眾生苦,發慈悲心,這個心就

叫菩提心。

      但是這種發心不親切,我們凡夫著

相,是無始劫來著慣了的,這個時候,

你得進一步觀想,觀想這一切眾生,都

是我的父母親屬,觀想老者如父母,少

者如兒女,與我年齡差不多者如兄弟姊

妹,如是觀想一切眾生,都是我的家親

眷屬,那麼我的父母有苦,我怎能不給

他拔苦?我的父母沒有樂,我能不給他

快樂嗎?兄弟姊妹兒女等,都如此想。

      所以能把一切眾生觀想作自己的父

母眷屬,你再慈能與樂,悲能拔苦,這

樣就親切了。這種觀想,是假設的觀想

,他本不是我的父母眷屬,我硬要觀想

他是我的父母眷屬。其實,你若是懂得

佛法,知道一切眾生都在六道輪轉生死

的道理,那麼這假設的觀想,並不假設

,真真實實,一切眾生都是我的父母眷

屬。

     且舉父母為例;今生我有父母,我

對父母應該慈悲,與樂拔苦,前生亦有

父母,再推上去,無始劫來,生生世世

,都有父母,亦有兄弟姊妹及兒女等。

      所以說:「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

女人是我母。」我亦做過一切眾生的父

母兄弟姊妹,不過我們是凡夫,一轉生

大家都不知道不認識了。

     若欲知道過去生中之事,必須有宿

命通,現在作慈悲觀,把一切眾生都觀

想作自己的家親眷屬,這樣你的慈悲心

就親切了。這眾生緣慈悲,我們現在一

發心,就可以做得到。

      第二、法緣慈悲,這是菩薩的慈悲

;法就是證得法空之理,證得法空之理

的菩薩,我亦空了,法亦空了,那有個

眾生?這是在菩薩本身的立場上說,我

法皆空,沒有眾生相。但是一切眾生未

證得故不空,他們還是在那裡受苦,得

不到樂。菩薩雖然知道法空,還要依著

法空之理,來緣於眾生,與樂拔苦,救

度一切眾生,但是他已不著眾生相了,

這就是菩薩的慈悲,叫法緣慈悲。

      第三、無緣慈悲,這是佛的慈悲;

佛已究竟證得實相理體,生相無明都斷

了,絕對沒有緣慮心了。但眾生沒有證

得實相理體,他們還在那裡受苦。剛才

講法緣慈悲,亦是這個道理。所以佛還

是要度那些沒有證實相理體的眾生,要

與樂拔苦,雖然與樂拔苦,那是任運自

然起的妙用。

      佛的心中並沒有緣慮眾生,他任運

自然,與樂拔苦,這叫無緣慈悲,是佛

的慈悲。前面講修三種福,第一種叫慈

心不殺,修十善業;為什麼佛教你不許

殺生?因為你發了慈悲心,發了慈悲心

的人,觀想一切眾生,都是我的父母兄

弟兒女,與樂拔苦,還恐來不及,我怎

麼可以殺害他的生命?自然而然就不肯

去殺,殺了就違背慈悲心。

      就是說我們修觀想的人,觀想無量

壽佛,觀想成功了,見到十方一切諸佛

;見到十方一切諸佛的身相,就見到佛

的心;佛的心是個什麼心?大慈悲心;

大慈悲心是個什麼心,以無緣慈,攝諸

眾生的心。

      玄奘大師又說:「捨身他世,生諸

佛前,得無生忍。」捨身就是這個身體

,應該活到八十歲或一百二十歲,壽報

盡了,這個身體必須捨掉,捨掉之後第

二生,就叫他世。他世生諸佛前,即是

隨你的願,你愛生那一個佛國都可以。

      得無生忍,是說你見到十方一切佛

,通通能證到無生法忍,無生法忍的意

思,前面已解釋過了,這就是說:你本

是個凡夫,修此觀想,捨身他世,無論

生到那一尊佛的面前,都能證到無生法

忍,證到無生法忍,別教是初地菩薩,

圓教是初住菩薩。「是故智者,應當繫

心諦觀無量壽佛。」

      講到心量廣大,能觀到十方一切諸

佛,觀到十方一切諸佛的身,亦觀到諸

佛的心,捨身他世,能夠生到諸佛之前

,得無生忍。這是作觀想的功德,不可

思議,但是下手的觀法,還是先觀無量

壽佛。「是故智者,應當繫心諦觀無量

壽佛。」有智慧的人,應當知道怎樣下

手作觀,應當繫心即是專心繫念,先觀

想一尊佛--無量壽佛,而且要諦觀-

-詳詳細細的觀,實實在在的觀,把這

一尊無量壽佛的像觀成功。

      有人說:十方世界都有諸佛的清淨

國土,為什麼要生西方極樂淨土?既然

十方諸佛,都可以觀想出來,為什麼要

觀想無量壽佛?

      這個話說的不錯,但是你對下手的

次第,沒有明白,你得先觀想西方極樂

世界,觀想成功了,才能夠見到十方淨

土;應先觀想無量壽佛,觀想成功了,

才能見到十方諸佛。因為我們凡夫心是

個散亂心,若不把它統一起來,專觀到

一個世界觀想一尊佛,決定永遠觀不成

功。

      觀十方諸佛,說的很大,結果一尊

佛你亦觀不成功,為什麼?因為觀想十

方,正與我們凡夫的散亂心相合。凡夫

心本來就是東想西想,現在觀佛的像,

東想西想怎麼行呢?

      所以應當把凡夫的散亂心,制心一

處,才無事不辦。我要觀無量壽佛觀成

功,就一定要觀成功,觀成功之時,才

能見到十方諸佛。所以說過見到十方諸

佛得了利益之後,還是回過頭來說:若

是有智慧的人,應當專心繫念諦觀無量

壽佛。

      上說不要一下手就觀十方諸佛,應

先觀一尊無量壽佛;可是觀無量壽佛,

而無量壽佛有八萬四千相,每一相有八

萬四千好,又怎麼觀呢?

      這有個要門,就是「從一相好入」

,先從一個相好入手,亦就是從這一個

相好入觀。從那一個相好?「但觀眉間

白毫」,先觀阿彌陀佛二眉中間的白毫

相,觀的「極令明了」,要觀得非常的

清楚。「見眉間白毫相者,八萬四千相

好,自然當現。」

      若是說阿彌陀佛有八萬四千相好,

我一下子都觀,你若一下子都觀,便一

個亦觀不成功。你應當先觀一個白毫相

,只要把白毫相觀成功,八萬四千相通

通都現出來了。這就是佛大慈大悲,以

過來人的經驗,告訴我們下手的次第。

     「見無量壽佛者,即見十方無量諸

佛。」你把佛的一個白毫相觀成功了,

無量壽佛的八萬四千相都觀成功;能把

一尊無量壽佛像觀成功了,十方無量諸

佛都通通見到。「得見無量諸佛故,諸

佛現前授記。」現前授記者,現前授你

成佛之記,就像我們的本師釋迦佛,往

昔遇見燃燈佛授成佛之記。我們本是個

凡夫,能把這觀想觀成功,十方諸佛都

見到,證得無生法忍;那十方諸佛,每

一尊佛都給你授成佛之記,說道:你這

個眾生,現在有成佛的資格了,你在某

一劫,某一世界成佛。佛叫什麼名號,

都給你說出來,就像燃燈佛給我們的釋

迦佛授記那個樣子。

      遍觀一切諸佛的色身相,名叫第九

觀。「作是觀者,名為正觀;若他觀者

,名為邪觀。」與經相合的觀法,就叫

正觀;與經不相合的,就叫邪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哈佛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