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達西的奇幻旅程109

      哈佛聽至此,五體投地,

向聖僧頂禮,讚嘆玄奘大師為

末法苦難眾生闡釋往生阿彌

陀佛西方極樂世界的殊勝妙法

      玄奘大師答   中國大乘佛

教有八大宗派,淨土宗屬八大

宗派之一宗。

淨土宗有三經一論,即無量壽

經、觀無量壽佛經、阿彌陀經

及往生論。

      十六觀經與無量壽經及阿

彌陀經,鼎足而立,同等重要

,不可偏缺,淨土宗才可以興

盛起來。

      在同等重要中,又有差別

,即觀經較彌陀經、無量壽經

。尤為重要,乃重要中之重要

者。

      大乘佛法中,最高的是華

嚴經,我們每天作晚課蒙山施

食時,必念華嚴經偈「若人欲

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

性,一切唯心造。」

      所謂欲了知的是什麼?即

是欲了知三世諸佛是何處來,

應從自心中求,佛教大乘法,

凡是心外求法都名外道,須

觀法界性,了知三世一切佛,

統統在我心內,皆是我心中

造出來的。

      十六觀經教人觀想無量壽

佛(即阿彌陀佛),先造一尊

佛出來。能造一佛,即可造十

方三世佛,這就是十六觀經

訴我們心造諸佛之法。然若不

研究觀無量壽經,則一切唯心

造,徒具空理而已。

      故須研究十六觀經,才能

知道「心即是佛,佛即是心」

的道理,這個道理通華嚴經亦

通禪宗,是大乘佛法中最高

理論,這十六觀經上統統有。

      我們最高法門是頓教禪宗

,直指人心,見性成佛。成佛

如何成?見了本性,就成了佛

。本性在何處?本性就在我

心中。我此心中就具有佛性,

見了此佛性,就成了佛,所以

叫做頓教禪宗。此是禪宗教人

頓悟之法。

      如何使凡夫心觀想成為佛

性?十六觀經教你觀想方法,

照著十六觀經修,就可觀想得

一尊佛出來。所觀的是誰?

      觀的就是阿彌陀。阿彌陀

佛不出我自心,西方極樂世界

,亦不出我自心。平常講最高

理論,「唯心淨土,自性彌

。」若不依十六觀經修觀想,

則所說者,皆是些空理。自性

彌陀,你心裡唯彌陀不來,唯

心淨土,你心裡亦淨土不來,

此何故?

      我們的心是妄想心,怎能

變得彌陀出來!我們的心是染

污心,怎能變得淨土出來!

      但得有個方法教他變,十

六觀經教我們觀想變現西方極

樂世界莊嚴,觀想變現阿彌陀

佛莊嚴,西方淨土依正莊嚴

皆是我心中所造,那麼西方極

樂淨土,即是我自心淨土,彌

陀即我自性彌陀

      每天晚課中,唱著「阿彌

陀佛身金色,相好光明無等倫

,白毫宛轉五須彌,紺目澄清

四大海,......」。

      此偈即出自十六觀經。所

謂白毫宛如五須彌山,紺目有

如四海之大,試問臉孔須有多

麼大?才能容納此毫此目。

      此話從何說起?即十六觀

經有此觀想。由此可知淨土三

經中,十六觀經為重要中之重

要者。

      若是淨土宗沒有十六觀經

,不須外道搗蛋,即禪宗就早

已將淨土宗打倒了。禪宗自六

祖以後,風行全國,倡「直

指人心,見性成佛」之說。

      幸而淨土宗十六觀經有「

是心是佛,是心作佛」之語,

非心外求佛,非心外求淨土,

我自心即是佛,我自心即作

。十六觀經有此二句明文,任

何高深的道理,亦超不過此二

句妙理,所以淨土宗,不會被

任何力量所消滅,即在此也。

      十六觀經是觀想念佛法門

;阿彌陀經是持名念佛法門,

即執持阿彌陀佛名號。

      十六觀經是觀想西方極樂

世界,依報莊嚴;觀想成功,

再觀想西方三聖的正報莊嚴;

觀想成功之後,再觀想你生

西方極樂世界七寶池中,作蓮

花合想,作蓮花開想,作花開

見佛想。凡此皆是自己觀想成

就,故名觀想法門。佛教何以

有觀想、持名、..等種種念佛

門?因眾生根機不同故也。

      此十六觀經之觀想念佛

彌陀經之持名念佛,不相妨

,況且十六觀經最後三觀即

名念佛,若持名念佛多年,

所領會,則繼續修持名念佛,

亦可不修觀想之行,但不可不

知十六觀經之理

      若不知十六觀經之理,則

信願行三者中信心易退;因對

淨土道理不明了,遇禪宗人說

直指人心見性成佛,或遇密

人說三密加持即身成佛,你的

信心立即動搖。信心既動搖,

願行隨之而退,不能自利亦不

能利人。

      再去參禪、禪參不好,去

學密;密學不好,此叫不能自

利。既不能自利,亦不能利他

      何以故?你對淨土道理不

了解,經他人一批評,已誤會

自己修淨土是走錯了路,又如

何能去弘揚淨土?

      是故不能自利利人。我佛

入滅已二千五百餘年,正法一

千年過去了,像法一千年亦過

去了,現在乃是末法時代。

      末法時代,欲想自利利他

,除了淨土法門以外,別無他

法。若是說的儘高,做卻做不

來,如何能自利利他?

      所謂自利利他者,自他同

了生死之謂也。欲了生脫死,

須是足踏實地修行,非說大話

可了生脫死。

      所以真正發心了生死,除

淨土以外,別無法門可了。欲

想度眾生了生死,除淨土法門

外,亦別無其他法門也。

        哈佛達西85-109

        係摘自道源法師講

     廣化法師記佛說觀無量壽

佛經講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哈佛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