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尋求愛心接棒人

        94年報載有板橋市民化名叫阿正,因車

禍事件屍體冰於台北縣立殯儀館已10年,迄

今家屬仍未處理,經樹林市釋會宗法師找我

一起協助,我透過板橋派出所警察找到其母。

         會宗法師當時向該女開示,讓亡者早日火

化,屍體勿再冷藏,但其母不願意,此事遂停

住,其母雖多次和我聯繫,但心不放下,也無

結果。

         阿正母親認為肇事者,法院判賠償80餘萬

,不足彌補其喪子之痛,遂提存法院不願領取。

         因阿正母親不處理阿正的屍體,阿正也就

被擱置於殯儀館,其母身體有腳疾行動不便,

家境貧窮,靠沿街賣彩券營生,94年因久未付

房租,被房東告至法院,地院到其家中民事強

制執行,令其搬遷。

       於95年7月阿正母親又聯繫我,言願讓政府

處理其子後事,然實付不起欠縣立殯儀館阿正

屍體冷藏費壹百餘萬元。

        經向殯儀館承辦人郭寶鳳查詢稱:可帶阿正

母親到殯儀館填具切結書,阿正屍體全權由政府

處理,由殯儀館往上陳報,可准否由政府機關概

括承受予以處理。

       我當下即偕內人開車到阿正母親住處,接她

和其侄子到縣立殯儀館,由其侄子代其母寫下切

結書,阿正屍體由政府機關全權處理,其母並簽

字,我原以為此案到此。

          然於96年4月25日我到縣立殯儀館,參加同

仁因公死亡公祭,藉此因緣向館方林幸珠女士查

詢,得知此案未獲上級核可,阿正屍體仍冰於縣

立殯儀館已13年了。

     我從報章得知台北縣政府,積極推動免費聯

合公奠等事宜,讓縣民以後不用再擔心身後事,

遂上書給 周縣長協助讓阿正善後事宜。

        另97年7月24日我親上書向 馬總統陳情,建請

總統特赦全國那些現仍冰在殯儀館超過10年的亡者

,因家屬繳不出百餘萬元的屍體冷藏費,而家屬也

切結由政府全權處理者,請政府讓其等入土為安,

行政院、內政部,台北縣政府均有回函,願意幫助

這件事。

     我於97年10月28日得知,板橋殯儀館二位冰存已

14年及15年的往生者,仍持續冰存中。為讓往生者

能入土為安,我決定再寫信給 總統。

          於97年11月3日再上書 馬總統,再恭請總統特

赦那些現仍冰在殯儀館超過十年的亡者,因家屬繳

不出百餘萬元的屍體冷藏費,而必須繼續冰在殯儀館。

        而此事又蒙台北縣議員林國春、台北縣議員蔡明

堂、前警專校長王安邦、立委吳清池、台灣省保警總

隊副總隊長張明得先生、行政院顧問謝銀黨先生(前

警察大學校長)等人的關心協助。

       於98年2月板橋殯儀館承辦人蘇麗芳打電話給我,

提到處理阿正後事有望了,上級對此表示將專案處理

,不再追償阿正百餘萬元的屍體冷藏費,讓其不用因

繳不起冷藏費,而繼續被冷凍了。

       並希望我能協助,讓殯儀館已冷藏超過十六年的

亡者(化名阿民),能夠勸導他的太太能讓阿民入土

為安,至於二百多萬的大體冷藏費,也可比照阿正模

式,簽請上級專案處理。

      我回答:俟阿正大體正式脫離案冷藏櫃,我再來

協助此冰藏16年的阿民。

             我在97年6月於板橋地檢署,觀護志工協進會

的理、監事會議上提案,請政府特赦全國那些現仍冰

在殯儀館超過10年的亡者,因家屬繳不出百餘萬元的

大體冷藏費,而家屬也切結由政府全權處理者,請政

府讓其等入土為安。

            因冰這麼久的大體,大都是有刑事訴訟,因雙

方訴訟牽延好幾年,等案子定下來,回頭要處理亡者

善後,才發覺大體冷藏費已超過百萬元了,不知該怎

麼辦?沒錢的,就眼睜睜看家人的大體,冰在殯儀館

內,無法出離。

          檢察長說:最近板橋地檢署也協助一位經訴訟多

年的亡者,因繳不起冷藏費,由板橋地檢署行文給台

北縣政府,以案了最終判決日,才開始起算冷藏費,

最終判決日前,算是公權力執行,不採計費。

          至此我才明白如無法令,台北縣政府無法幫忙這

些人,否則會被追訴圖利亡者或亡者家屬之罪。

          阿正被冰在殯儀館已15年,前12年是家屬執著,

而造成龐大屍體冷藏費,不能怪縣政府及殯儀館,而

這些接續的縣政府承辦人員及殯儀館人員,他們礙於

法令及職權有限,雖有心幫忙但使不力,經公文來往

於98年3月總算阿正的案子,上級批准了。

          阿正的告別式就訂在98年3月31日上午9時,於

板橋殯儀館舉行,由阿正的弟弟前來送他最後一程,

我也到現場,場面簡單肅穆哀榮,在公祭後火化,阿

正總算離開殯儀館冰了他15年的冷藏櫃。

          為了兌現承諾協助現仍冰藏在板橋殯儀館16年

的阿民,讓其入土為安,於阿正公祭典禮後,我見了

板橋殯儀館陳館長。

          陳館長說:阿民的太太認為阿民的死,是醫療

糾紛,也告了醫院醫師,但醫院醫師不起訴確定,前

幾年她也告板橋殯儀館,說本館將她先生大體錯置,

而不知去向,現在冰在板橋殯儀館16年這位亡者,不

是阿民,但板橋地檢署將板橋殯儀館代表人(館長)

不起訴處分,因阿民就是阿民,沒有錯置。

          此次你到花蓮她的住處和其溝通,告訴她只要

她願意處理她先生的善後,那二百多萬的冷藏費可專

案簽請上級處理。

        我在殯儀館打電話到花蓮給阿民的太太(化名

阿珍),自我介紹後,代表台北縣政府殯儀館和其

見面,得到她的認可,和她約好星期五早上10時,

到花蓮她的家中見面。

        在出發前台北縣政府民政局,打電話給我,要

我勸阿珍讓其先生,採指紋再確定身分,因阿民在

台灣無父母、兄弟姐妹也沒生小孩,遂連DNA也無比

對對象,我答應會勸導阿珍接受,讓其先生採指紋

,再確定身分,以解其心中疑惑。

          我於98年4月擇定第一個星期四自己開車到花蓮

,當晚宿警光會館,第二天早上10時依址到阿珍家,

但和阿珍通過電話,她將見面地點改在,他家附近的

花蓮分局中山派出所。

          我一進到派出所,看到一位年約80歲的老太太,

而在場的警察,是由台北縣政府警察局調到花蓮警局的

賴清明,這下子有熟人可助緣,對我來說是有幫助的。

          在自我介紹後,表明來意,阿珍仍不同意她先生

後事由政府處理,我再轉達讓其先生採指紋,再確定身

分,以解其心中疑惑。

           阿珍原也不同意,最後在賴清明的勸導下,阿珍

說要禱告讓天主來決定。

          我說:那就在中山派出所內禱告好了。

          阿珍說:不行在這裡,禱告要在教堂裡。

          我說:那我現在開車載妳到教堂。

           到了教堂,我和阿珍跪在一起,阿珍開始禱告

,阿珍開口念到:答答答答答答答答答答答答答答答

答答答答答答答答答答答答答答答答答答答答答答答

答答答答答答答答答答答答答答答答答答答答答答答

答就這樣念答念了約3分鐘,停了下來,向我說主同

意先驗指紋。

           我將阿珍送回家,立即開車北上回台北。並將

阿珍同意驗阿民的指紋,向台北縣政府民政局及殯

儀館回報。

            經台北縣政府函請台北縣政府警察局協助驗

阿民的指紋,台北縣政府警察局鑑識科,派員到殯

儀館冷凍櫃,採驗阿民的指紋,此時發現阿民因已

冷凍16年指紋已採不到了。

         但對大體採驗詳盡,且拍了照片,發現包裹大

體的床單,就是阿民當時往生時醫院的床單,且有

阿民姓名年籍記載的字條(雖冷凍16年但紙張字跡

仍可辨識)且阿民的身體外觀特徵,仍可辨識遂將

上述資料照片,函復台北縣政府。

        板橋殯儀館告訴我上情,並提供影印資料,

我於 98年5月初我坐火車10時到花蓮,由警察賴清

明陪同到阿珍家裡,她身體比較虛弱,環境家中不

好,躺在床上由教會姐妹在照顧。

         我拿出公文及照片給她看,她仍否認照片中的

人是他丈夫,經過30分的溝通,沒有交集,我要離

開時,她突告訴我,只要政府給她50萬元,她就答應。 

         我回台北後將她提的條件,向台北縣政府民政局及

殯儀館回報。因政府無過失,遂對她的請求無法如願。

          98年6月21日我隨板橋地檢署觀護志工協進會,

到花蓮參訪花蓮外獄監行程,於晚上21時由觀護志工

協進會理事長林永河陪同,拜訪阿珍(前三天已和她

約好)林理事長親自掏腰包,買了一盒水果作扮手,

此次拜訪仍無法打動阿珍的心,讓其冰了16年的先生

善後處理。

       6月22日清晨4時,阿珍打電話給我(電話顯示來

電),但不說話,我於清晨6時多,打電話給阿珍,

問找我有事嗎?

         阿珍說:要我今天再去看她,我因團隊行動,

遂請警察賴清明到阿珍家,請教她有什麼需要幫忙?

        賴清明回電說:阿珍有話要他轉答我,只要政府

給她25萬元,她就答應。

         這次降了一半,剩25萬元,但回報台北縣政府民

政局及殯儀館,仍因於法無據所以無結果。

           殯儀館人員告知,最後的結果只有等阿珍天年

後,阿民再以有名無主的大體,由政府來處理。

        阿民可能是全國冰在殯儀館【16年】最久的一位

了,我到花蓮來回就要花一天的時間,而在阿珍無具

體可行的腹案(除了25萬元)下,我的力量及努力皆

不夠,也不知該如何幫忙他了!

       也許和世尊度老太太一樣,屢遭其拒絕,最後由

和其有緣的人出現,老太太看到此有緣人即面帶微笑,

欣然接受,在此發出尋求愛心接棒人,貢獻智慧及方法

,能讓阿民脫離冰櫃之苦,讓人間處處有溫情。讓愛心

接棒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哈佛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