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來禪 一門深入 960304-062究竟一佛乘《白話金剛經》〈分第七〉

王群眾

九十六年三月四日,見宜芬研究《白話金剛經》〈分第七〉這一課至「註四」時

,再請佛開示,佛曰:

當知,無量無邊的眾生就是自己,成就眾生即是成就自己。諸佛所說法,究竟一佛乘。

諸位同學,佛說,眾生就是自己,成就眾生即是成就自己。

我於佛言下即悟,不起而成就眾生,就是不成就自己!

我偶爾聽到來電話和我論道的學子說,要修得清清淨淨了,才去度眾生。

 我不便馬上給他一盆冷水,只告訴中華妹說:

不可能!除非躲進山去,修斷滅身心語言的自了漢,了此殘生在山中。

佛說,諸佛所說法,究竟一佛乘。

這可是佛說的《現代金剛經》,南傳的佛法受法者,多否認「大乘經論」,

這一下可有得口水了。

為息此千古法爭,不得不免為其難,修「三昧正定」,而非入「偏空涅槃」,

應無所住而生阿羅漢心,跟天天跪拜的佛對個質。

否則,不名追求真理,純信仰而已。談不上「科學中之科學」,或曰「生命美學」。

(2008.10.14依分研究至此隨文入觀,欲修入偏空涅槃生阿羅漢心,見空妙有佛相、

眾生相等種種境界,羅漢心執著『若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

良久心不為一切境界所動,我感覺心有千千鎖,鎖住一切的感覺,卻不是照見五蘊皆空的境界。

羅漢硬心,對〝他〞不夠悲憫,就是對〝己〞不具慈心。』)

「天人永隔」,一直是人類最大的遺憾。「佛人永隔」,則是佛弟子的失師之痛。

約兩千五百年來,該說是,自佛教的本師釋迦牟尼佛,滅度火化之後,或曰佛後,

佛教徒便痛失佛師了。阿難尊者哭佛之將歸道山,即是明証。

人說佛法無邊,那可有法,度這兩大痛事?令人類從此免於「天人、佛人」永隔。

諸位同學,這兩大問題不徹底解決,「痛」和「爭」將長久存在於人間,直到彌勒尊佛下生來收圓。

如來正法一千年,像法一千年,如是乃至末法的第一個五百歲,全過去了。在末法的「後五百歲

」開始不久的如今,我終於見到了可能的轉機。那就是,去兌現佛住世時,告訴多聞第一的大弟子阿難的承諾:

我滅度不來之後,會敕派諸菩薩及阿羅漢,應身下凡生在彼時的末法之中,作種種形,

度諸多仍在輪迴流轉之中的苦難眾生,助令彼等出三界火宅。

但要如何在茫茫人海中,找到並親近,臉上沒寫「我就是佛派倒駕而來的諸菩薩及阿羅漢」呢?

求請和人類最有緣的「觀世音菩薩」牽線吧,就這麼辦。

經這一發心,果然緣現。先是從住在附近的親戚開始,多是童男童女,漸及近鄰的小孩。

該特別一提的是,一日,我在公園和小朋友玩「奇妙的遊戲」。那就是,「見空見佛,和空跟佛對話」

,以便認識宇宙人生。

從中和由林居士,帶來的銀行行員三男一女,在板橋的人才素食店,打探我的行蹤。周老板告曰,

因為我這裡的座位少,王老師會晚一點來,讓要上班的先吃。

見面後,約在林居士知道的,一家佛教名品店茶座論道。這時,禪者吳瑞東也趕來參與。

他說,飯都煮好了,但不知何故,不由自主地放下一切,下樓走了五百公尺,來人才素食店午餐。

瑞東,是觀世音動的手腳,要你也來聽聽祂說的法。

老師,觀世音說祂常常動手腳,牽人才來和你論道耶。

打字的中華妹,妳知道觀世音的「動手腳大法」嗎?

當然知道。就是秀珍說的「佛心本無別,他心復自用」嘛。吳瑞東的心,被他的「圓滿報身觀世音」用了。

果然不錯,証明了妳也是觀世音牽來的人才。這可是我和祂約定的。

當日,來客全是老參,但有一理未明。那就是:

什麼是「世尊拈花示眾」的謎底?

游太太,就是「妳是花,花是妳」!

論道結束,聊天的聊天,上洗手間的上洗手間。這時,顧店女士的五歲女兒,竟然走到我的面前,問我:

來了五百隻蜘蛛,你怎麼辦?

希望牠們不要咬人。妹妹,妳為什麼要告訴我這件事呢?

好玩!

吳瑞東,她是說,來了五百位知世尊「拈花示眾如來禪」之珠璣者耶,看來你我還有得忙了。

觀世音希望我們去破他們的「隔陰之迷」,不然他們來也是白來,無法發揮。

諸位同學,究竟一佛乘是「第一義諦」,本品所謂的觀世音,乃「自性觀音」;而佛,

則是「自心佛」。這時,「性」和「心」不二,是一了。

妄心成真心,潤生無明成潤生般若!

註:

王某求請我的「自性觀音」牽線,其真理就是觀世音的「動手腳大法」。我的「自性觀音」,

也就是吳瑞東和小妹妹,以及所有一切眾生的「自性觀音」。只要每個人的「自性功能」起用,

就可以被牽了。所以不要覺得是神話,這一招不懂,就沒交集和共識了。

(研究至此佛開示曰:『阿羅漢的自性功能,被自己心甘情願的鎖死了,所以空空不起作用,

既不能生起真如本心而問,也不能為佛所用,唯佛性是從。』)

中華妹,至此,妳有疑問嗎?

有,老師。你說,只要每個人的「自性功能」起用,就可以被牽了。這指的是「欲破隔陰之迷」者。

我想請教佛,「欲破隔陰之迷」者,該如何讓「自性功能」起用?

(研究至此依分想先請佛開示,佛曰:

『沒有任何心外之法或人可以讓自性功能起用,唯有放下一切(入正定聚)去親證一切(都是自己),

霎時自性功能便起用,而破隔陰之迷。』

待親證完再來拜讀解答…)

妳請。

老師,佛說:

憶佛念佛,念至不退,自性功能即會起作用,牽緣讓你如願了。

老師,這就好像八年前,靜玫為了母親的病,曾向位道長求助,每月供養三萬塊錢外,還請吃飯、充當司機。

當她發現不對想脫身時,竟遭到了恐嚇,於是便私下起念請觀世音救她。沒想到,與靜玫已經兩年未見面的我,

就得到觀世音的指示,用盂蘭盆法「包靜玫」証到了如來禪。

聽佛的話沒錯,靜玫被救就是鐵証。若沒問題的話,就請佛總結吧。

是,老師。佛總結了以下兩段:

一、

修行為度眾。度眾能淨心。

淨心方度眾。未用般若智。

三身本一體。實在難割捨。

人智參不透。徒繞遙遠路。

二、

究竟一佛乘。即為自本性。

發心為正法。能與之相應。

念念不間斷。所願終必達。

母子恆相憶。相見不違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哈佛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